【读书心得】《觉醒的活》 笔记分享 第一天

一开始为什么会看到这本书,主要的原因是在逛书局的时候发现了他。

繁体的书名是《觉醒的你》

在一个因缘巧合之下,我还是购买了简体的版本。

接下来呢,就跟大家分享我的读书心得吧。

(我现在阅读的是简体版本的)


💝部分

❤️章节

💎重点心得

🌸书本原话


开始:


截取推荐序原文:

🌸身处这个嘈杂的世界,我们每天在真实和虚拟的生活中往返、体验、沉沦、而又不断醒来,我无法期待自己一劳永逸的从卡顿中走出,也不能掌握生活中的全部剧情,正如此刻、下一刻、再下一刻,我都在这条河流之中。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试着去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方式,无论是一本书,一个产品,一次散步,还是是一顿饭、喝一杯水,做一次冥想,放松下来,从此刻开始,我们一起踏上这趟认识自我,回归内心的旅程。


💎多么真实的推荐序,真的就是如此。


💎前言:

前年的部分作者引述了。莎士比亚的一段话。【尤其要紧的,你必须对你自己忠实,正像有了白昼才有黑夜一样,对自己忠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莎士比亚 | 哈姆雷特 】


💎文章当中有提到,到底我们要对自己的哪一个部分诚实?是那一个心情不好的时候出现的那个人吗?还是我们做错了事情出现惭愧的时候的那一个我呢?还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心里面碎碎念的那个人。还是在生活显得美好的时候的那个人?


这本书就是围绕这个【我是谁】的话题在进行探讨的。


💝第一部分 觉醒中的意识

❤️第一章 脑海中的声音

💎作者提到我们经常大脑里面都会听到一些声音,自己在跟自己讨论,自己跟自己在一问一答,自己在给自己做计划,而这些声音到底是谁呢?


🌸而辨别他是谁,和他在说什么的最好方法就是从中去抽离,客观的看待他,而不是跟着他的声音随波逐流。


🌸内心世界是在你控制下的一种替代性环境,而外部世界却依照其自身的法则运转,当声音向你叙述外部世界时,那些思想就与你的所有其他思想平等共存,这些思想会互相融合,并影响你对周遭事物的感受,因此你的感受其实是你个人对世界的表述,而不是对外部世界未经,经过率的直接体验。


🌸如果你不能把世界变成你喜欢的样子,你的内心就会用言语表达判断抱怨,然后决定要对它做什么,这会使你觉得自己更加有力量。比如说,但你感觉到寒冷的时候,你的内心会说哦,天气很冷,但你却可以告诉自己,其实我们快要到家了,这样你就会好受一点,你总能在内心世界做些什么来控制自己的感受。


❤️第二章 内心深处的室友

💎想要获得平静和满足的方法,就是停止去考虑那个在心里面不断重复的声音。


💎遇到生命的挑战或者遇到不同的问题的时候,不要问"我该怎么办",我是要问"我心灵中的哪一个部分,因为这件事情而感到烦恼"。如果我认为该怎么办的话,就表示说,外在世界有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才会改变我内心的平静,而如果我只需要问我自己是我内在的哪个部分体验到这份嫉妒,这就会促使我们进行内省,看到自己内心中有一个部分存在着嫉妒的问题。


💎作者在一次提醒我们那看到这一切烦恼看到这一切问题的那个人是谁呢?那又是谁在烦恼呢?你如果能够看到内心的那个烦恼,就意味着你不是那一个烦恼。


💎作者在文中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譬喻,他说世俗的人意味着他相信改变了外部事物,就能够摆脱烦恼,但是从来没有任何人能够透过改变外部事物,而真正的好起来,人生总会有下一个问题不断的冒出来,我们唯一要做的是。认清我是观察者的那一个角色。

💎书中提到这位在大脑喋喋不休的"室友"总是在给我们乱下建议。"我是不是早早就说了,要分手","你看看,这间公司就是没办法上班的啦"。


"她又迟到了,我就要跟他分手了"结果知道了原因后才发现原来是在准备礼物给自己的时候,马上就后悔了。


这个室友是那么不专业的公关,总是让你花很多时间在左右为难,而恰恰他也并不是什么专业的专家,但我们却很愿意听从他的建议。



反思:

1⃣️水管:我房间很靠近水塔,每晚都听到水声,就会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忘了关水。上上下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发型:最近在想说换一换发型😄结果头发太长不会打理😅室友一直就在那里说不好看,那我只好前前后后花了三十分钟进进出出三次洗手间整理发型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三章 你是谁


你是谁?你是彼得吗?彼得是名字,不是你。

我是陈某某的夫人。

那如果你先生去世了,或是改嫁了呢?你就消失了吗?

我来自纽约,五岁搬家去加拿大。。。。

我问的是你是谁不是你的经历。。。


是谁在看,是谁在听,是谁在照镜子,是谁在做梦?


25042022

诚敬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4年的最后一百天,你要如何过?

【修行意义】 你本自具足,为何修行?

【塔罗日记】 你向往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2022 最后一天 BYE BYE

第99篇日记 什麼是上帝視角?

越南 Day4 佛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