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最后一次相遇,我们只谈喜悦》(75/382)

 阿峰的263日记 18/12/2021

今天用读书日记来做分享哦


恭读《最后一次相遇,我们只谈喜悦》day3(75/382)


🌹一定要舍弃享受吗?(达赖)

当我们提到感受,快乐要知道快乐,其实分成两种,一种是感官的享受。另一种是体验心灵更深层面的快乐,好比透过爱、同情和宽容。这一种比较深沉的快乐,特别是会让你感到充实感官的喜悦,是一时的,心灵深处的喜悦却能持续很久,那是真正的喜悦。


我们必须依靠修养心性来培养这种深沉的喜悦,这种深沉的喜悦是发自于内心的相信之下,感官享乐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听到音乐才觉得快乐吗?有好事情发生才觉得到快乐吗?吃到美食所以才得到快乐吗?如果没有了这些,人们就会觉得无聊、焦躁、不快乐了。


人必须多花些心思经营心灵层面的喜悦和快乐,不能只求生理物质的享受,更要求心灵的满足,这才是真正的喜悦。当人内心喜乐肉体的痛苦就显得不重要了,但若缺少喜悦的心太多烦恼太多恐惧的话,就算物质生活再舒适再享受,也无法消解内心的困苦。


我们大多数的人都晓得什么是物质享受或是生理层面的快乐,他们知道一顿饭有多好吃,一首歌有多好听,但你说心灵层面的快乐或心灵层面的享受,可以持续24小时,那究竟是什么呢?


【一种真诚的爱与好感】


若能养成一种强烈的意识,关心一切有情万物,尤其是全人类,这会让你一早就感到快乐。这就是慈悲同理心的价值所在,就算只是沉思10分钟或半小时,想想如何关怀别人对别人好,之后的一整天都能看见效果,这也是维持心灵祥和喜悦的一个方法。


-达赖


🍀大脑的4种情绪健康路。

科学名词:快乐水车

类似边际效用,享用冰淇淋的次数越多,每一次的美好体验会逐渐降低。


神经科学家Richard Davidson

的快乐大脑理论:

我们大脑内有4种回路,

会影响长期的情绪健康。


1⃣️保持积极状态的能力

2⃣️从消极状态中恢复的能力

3⃣️专注的能力

4⃣️慷慨付出的能力


🌹最终极的快乐(Tutu)

追根究底,当我们盼望造福他人的时候,就能感受到最大的喜悦。


非洲有一种观念叫做「Ubuntu」:

乌班图的观点说让我拥有一个小块的面包,我也把它分享给你,对我也有好处,因为到头来我们谁也不是单独生在这个时间。


想要实现愿望达成目标最好的办法是多帮助他人多交朋友。


🍀看似矛盾的快乐之道


主持人问喜悦中醒来是什么体验?


达赖:「如果是虔诚的信徒,早上一醒来他会感谢上帝又赐予他一天,然后努力实现上帝的旨意。


如果像我一样是非有神论者,不过是佛教徒的话,我会想起佛陀的教诲要慈悲为怀,愿他人获得喜乐,或至少减缓他们的苦。


我还会想起事物相互依存的道理,万事万物皆有因缘。想到这里我也设下了一天的目标,那就是今天必须过得有意义。


意思是有机会的话就去服务别人,帮助别人假如没机会,那么至少不要伤害别人,这就算是有意义的一天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4年的最后一百天,你要如何过?

【修行意义】 你本自具足,为何修行?

【塔罗日记】 你向往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2022 最后一天 BYE BYE

第99篇日记 什麼是上帝視角?

越南 Day4 佛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