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最后一次相遇,我们只谈喜悦》(0/382)

 🌹序pg0-9。13/12/2021


未來不會由黑暗的命運決定,未來由我們決定。每一天,每一刻,我們都能開創或再造 我們的人生,以及全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我們擁有這種力量。


追求任何目標或成就無法帶來長久的喜悅,財富或名氣也不是喜悅的來源,喜悅只存在於人心深處,我們也希望你能在内心發現喜悅。


喜悦八大支柱(四思考+思心灵)


喜悅(joy)是天賦予人的權利,甚至比快樂(happiness)還要根本。


喜悅比快樂大得多。人們常常覺得要靠外在環境才會得到快樂,喜悅不用。


生命的目的, 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免去苦痛, 發現喜悅,面對人生無可避免的憂傷,該如何懷抱喜悅而活,讓喜悅從一種轉瞬即逝的狀態( state ),化為經不損的特性 ( trait ),從一種飛逝的感受,化為恆久的存在。


作者比喻此书为三层蛋糕

1⃣️ 喜悦的道理

每天那么多惹毛我们的事,如何能够保持喜悦?


2⃣️ 科学对于喜悦的最新发现

除了有佛教、基督教和犹太教的作者以外还要有科学的证明。他们都期待本书不要有过多的宗教色彩。自相印证的真理。


3⃣️ 在达兰撒拉发生的故事

记录了两位大精神导师的日常生活。这里不列「喜悦训练清单」,而是提供一些方法和传统。


🌹我们都是脆弱的 pg9-37


我們人是脆弱的生物,但就是從這樣的脆弱之中,而非經由逃避,我們才有可能找到 真正的喜悅,人生充滿了難關和厄運,恐懼是難免的,痛苦 和最終的死亡亦然。就拿前列腺癌復發來說吧,至少,它讓我集中心力。tutu


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找到更多的喜悅並不能讓我們倖免於人生中必然的困苦和心碎。事實上,我們還可能更容易哭,但也會更容易笑。也許應該說更真實地活著吧。不過,假如能尋得更多喜悅,我們就不會怨天尤人,能以不卑不亢的姿態接受磨難。即使困苦,也不會因此變得冷酷。雖然心碎,卻不會因此崩潰。tutu


🍀寻求快乐是人的本能


人的存在,藏有一個大哉问,人生來有何目的? 我思考了很久,相信人生的目的是要尋求快樂。不論和我一樣是佛教徒,或者和大主教一樣 是基督徒,信仰其他宗教,或是根本沒有宗教信仰,都無所謂。自出生的那一刻起,每一個 人就都希望離苦得樂。文化、教育或信仰的差異,都改變不了這一點,從存在的本質上,我 們就渴望喜悅與滿足。但這些感受往往倏忽即逝,難以把握,像一隻蝴蝶停在我們身上,下 一刻又翩翩飛走。达赖


快樂的根源就在我們心中,不在於金錢,權力,也不在於地位,我有些朋友是億萬富翁,但他們很不快樂 權勢和財富並不能帶來内心安寧。外在的成就無法為內心帶來真正的 歡喜。我們必須向內心探看。达赖


可惜,有損喜悅和快樂的事,很多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往往來自負面思考,情緒, 有時則因為我們不曉得自己的內心有何能力,也不懂得加以利用,我們無法掌控天災的危 害,但可以掌控日常的不幸造成的痛苦,我們的煩惱多半是自己造成的,所以照道理說,我 們應該也有能力創造更多喜悅。這完全取決於我們處世的態度看法和反應,想更快樂,有很多事我们自己就做得到。达赖


🌹心得:

达赖有说到每天都必须给自己充分的九小时休息时间,虽然他老人家凌晨三点就起来读经+冥想5小时,但晚上七点多就入睡了😄


tutu 大主教则是早上4点就起来。


相比这两位大师用行动证明了早起的好处。。。。



13-12-2021

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峰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4年的最后一百天,你要如何过?

【修行意义】 你本自具足,为何修行?

【塔罗日记】 你向往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2022 最后一天 BYE BYE

第99篇日记 什麼是上帝視角?

越南 Day4 佛手桥